2023 年 4 月 3 日 星期 版面导航首页|晋中日报|晋中晚报
下一篇 2023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然资源部矿业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重点实验室落户晋中

发挥重点实验室重要作用 加快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

常书铭出席并致辞 郭仁忠林君丁永平姚青林彭东晓参加

本报讯 (记者郝宇佳)4 月 2 日上午,自然资源部矿业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有限公司举行。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林君,省政府副秘书长丁永平,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省地质勘查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东晓,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何凯涛,副市长张拥军,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厅局、高等院校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活动。

建设矿业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创新实践。该实验室2021年7月正式批准建设,成为我省首家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第一家以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研究方向的重点实验室。

常书铭指出,在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我省“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开启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自然资源部矿业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揭牌,既是山西推进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突破,更是晋中践行“双碳”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矿产资源合理利用与地质环境保护的重大机遇。加快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应有之义,是晋中走好内涵式、集约式发展道路的必答之题。

常书铭表示,晋中将充分发挥资源、人才、环境等比较优势,与实验室同向同步同频,全力支持实验室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一是同向发力,以项目谋突破。把握重点实验室在晋中挂牌的重要机遇,市、县两级统筹,打包整合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环境保护与污染处理、生态修复、地下开采空间资源化利用等项目,与实验室开展实质性合作,寻求先进理论与技术支持,推动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由点成线、串线成面,开辟晋中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二是同步聚合,以创新谋发展。畅通重点实验室与山西大学城相关高校、相关科研项目的对接,与山西智创谷建设联通,集结优势资源、催生化学反应,形成凝聚高端创新人才、推进重大创新任务的创新高地,形成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的裂变效应。三是同频共振,以合作谋共赢。晋中是晋商故里,是活力之区、开放之地、好客之城。要提供最充分的场景支持,在技术研究、试验示范、交流合作等方面敞开大门;要提供最及时的资源匹配,市委、市政府定期对接,自然资源、能源等市直部门要常态化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有诺必践;要提供最舒适的环境保障,确保研究人员在晋中生活舒心、工作安心。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人员对自然资源部矿业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重点实验室的矿业城市地质灾害监测研究中心、矿业城市地质环境保护与污染处治研究中心、数据中心、设备室进行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实验室研究方向、实景三维交互数字模型、倾斜摄影三维立体建模无人机等情况。

所有内容为晋中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