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4 日 星期 版面导航首页|晋中日报|晋中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2024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书铭在寿阳县调研时要求

改革赋能 创新驱动 在壮大县域经济上先行示范

本报讯 (记者智慧萍 李晓雯)4月2日,市委书记常书铭深入寿阳县,就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统筹发展与治理、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树立绿色智慧循环低碳理念,改革赋能、创新驱动,培育新质生产力、形成新的增长点,在全市壮大县域经济上先行示范,为我市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作出更大贡献。市政协副主席、寿阳县委书记赵宏钟参加。

山西交控路桥集团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智慧梁场作为全省首个现代化智慧梁场,已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施工流程标准化、业务管理数字化、机械设备智能化和管理决策智慧化。常书铭深入生产车间,现场查看制梁生产过程,认真听取梁场施工工艺智能化创新及技术运用等情况汇报,细致询问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项目进展。他强调,要树牢安全意识,抓好项目管理,打造精品工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通车,以交通互联互通带动区域联动协同发展,为加快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进程提供坚实支撑。

随后,常书铭认真听取了寿阳县发展县域经济的思路举措工作汇报,对寿阳县以党建领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予以肯定。他强调,县域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寿阳县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质生产力引领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县域经济,根本出路在产业。要瞄准做大总量,在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上下功夫,立足于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重要节点,加强与太原迎泽区、中北高新区沟通对接,积极承接省城先进制造业、区域物流集散地等疏解转移,高质量招引优质企业、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抓好运营管理,从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深化产业合作中推动经济发展。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快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强化平台支撑,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零碳、低碳、绿色、循环产业,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县域产业体系。要畅通县域内经济循环,打破城乡空间边界,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要素链—价值链协同发展,一二三产跨界融合,积极探路秸秆高效再生、循环利用。

常书铭指出,发展县域经济,要抓纲带目、统筹推进。坚持党建领航,持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迅速传达贯彻、研究安排、落实到位;要夯实基层党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强县赋能,试点推进重点领域配套改革,统筹政策倾斜、体制松绑、人才支持,促进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潜力。要坚持创新驱动,突出数智赋能、科技赋能,加快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培育新动能。要坚持城乡融合,强化统筹规划,做强县城,建好中心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要坚守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标本兼治夯实本质安全基础,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对县域经济的影响。

所有内容为晋中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