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 星期版面导航首页|晋中日报|晋中晚报
下一篇2023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2023年晋中市困境儿童成长营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争做向上少年

本报讯 (记者 路丽华) 7月19日至23日,2023年晋中市困境儿童成长营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市民政局支持,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山西川至公益发展中心一起承办。来自榆次区的15名10岁至12岁的困境儿童和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临时监护的2名未成年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困境儿童学习了解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树立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意识,开启他们的内心探索之旅,助力身心健康,提升自信心,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少年儿童的发展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经民政部调查,困境儿童在人际交往中存在障碍,人际交往具有被动性、不自信,对家乡文化了解范围较小且封闭,针对这一现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了2023年困境儿童成长营活动。

期间,在成长营中,开展了观影伴童年、寻访博物院、走进动物园、创意积木、竹韵颂党恩、趣味脸谱画、自信心提升等活动。“童心看世界,观影伴童年”,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观看电影《八角笼中》,让孩子们看到了善良和勇气的力量,从影片中汲取正能量,激发孩子们对未来的希望,并付诸努力。

“寻访博物院,同览千年史”活动,山西川至公益发展中心的社工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山西省博物馆中的文明摇篮、晋国霸业、明清晋商和戏曲故乡等展馆。儿童田心(化名)说:“在博物馆里,我们学习历史知识,感受传统文化,拓宽了知识面,暑假生活很充实。”

“走进动物园,探索大自然”,在太原动物园,记者看到,孩子们开心地全情投入大自然中,动物世界令他们着迷,花田中的每一朵鲜花,树上鸟儿的鸣唱,都令他们兴奋不已,七嘴八舌发表着自己的游园感受。

“爱在手指间,创意搭积木”,社工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乐高积木的板件特征以及搭建方法,受到鼓励的孩子们就用积木来搭建“爱之屋”当作礼物献给家人,动手协作能力和想象力得到提升,也学会了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

“竹韵颂党恩,童心绘红心”,在社工老师指导下,孩子们体验到竹编画的魅力,一上一下,纵横交错间渗透自然之美、文化魅力,他们小手慢慢穿过缝隙,编织了“南湖红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红色主题的竹编画。社工老师表示,这个小活动,就是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播撒下“红色种子”,促进一代又一代的“红色接力”。

“扬国粹文化,绘趣味脸谱”,社工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京剧文化和各种脸谱的含义,京剧脸谱通过不同的色彩、样式表现出不同人物的性格特点。经过孩子们的努力,一张张精美的脸谱被彩绘出来,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们迫不及待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相互分享着自己的作品,现场十分热闹。

“携手护未来,快乐伴成长”,通过能量朗读、优点轰炸等方式教育引导孩子们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不仅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收获了新的友谊,并敢于大胆地在别人面前展现自我,还坚定了他们在未来生活中面对挫折迎难而上的决心。

在结营仪式上,社工老师带领孩子们回顾以往活动内容,鼓励引导孩子们分享参加夏令营的感受以及自己的成长,共同回顾活动精彩瞬间。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任孙瑞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成长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孩子们健康发展,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温暖的关爱,并积极乐观迎接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用学习充实自我,用知识成就人生,用行动回报社会。下一步,该中心将积极整合资源,凝聚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和谐、宽松愉悦、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

所有内容为晋中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