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
![]() |
| 发放宣传资料 记者 王爱媛 摄 |
本报讯 (记者 王爱媛) 6月18日,市城区工人文化宫南广场人头攒动、氛围热烈。市能源局联合市统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同步开展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面向广大市民普及节能降碳知识,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文明新风尚。
2026年6月15日至21日是第36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为“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为“绿色转型 全民同行”,此次活动聚焦加强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等理念知识的宣传普及,持续提升全社会节能降碳意识和能力。
活动现场,整齐排列的主题展板图文并茂,工作人员穿梭于人群中,面对面开展节能知识科普,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宣传手册,细致解读节能降碳相关政策法规,耐心答疑解惑。不少市民停下脚步认真翻看资料,主动咨询日常节能技巧,市民李大娘手持宣传单,驻足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冰箱省电实用妙招,直呼内容实用、贴近生活。
“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的由来是什么?什么是节能减排?为什么要节能减排?节能减排行为规范有哪些具体内容?”现场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从日常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绿色出行、节约用纸、简约消费、垃圾分类等身边小事做起,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让节约成为习惯,全力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环境。为方便市民践行低碳生活,市能源局工作人员还从家居、办公、出行三大场景梳理了日常节能小贴士,帮助市民轻松掌握低碳生活方法。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参与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常态化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将节能降耗融入日常点滴。